0010581620.jpg

像一是本詩集,訴說著滿溢著悲傷卻美好動人的故事。我不是一個浪漫主義者,隔絕了愛情故事,但好在沒有錯過這一個。

 

女主角海瑟,16歲,甲狀腺癌患者;男主角奧古斯都,17歲,骨肉癌患者。光是這樣的背景設定就容易讓人跌入「抗癌的勇氣」、「實現最後夢想」或是「愛的你死我活的青少年戀情」的假想泥淖。然而,作者顯然跳脫了框架,在你以為也算是完成某部分的夢想時,劇情的安排總是讓人意想不到,而阿姆斯特丹的旅程,直到故事結尾都還有強而有力的回馬槍,讓人再度由衷佩服作者的功力。

 

書中,作者巧妙地運用詼諧幽默,甚至自嘲的方式帶過讓人不禁心生憐憫的部分,也是相當成功的一步棋,不似一般「絕症的故事」這類題材,一味得沉浸在自憐、悲慟的氛圍當中。像是:失明的以撒調侃自己「我的眼睛很棒,唯一的問題是它們不在我臉上」,或者是古斯說到「我不是想要比贏你,不過我得告訴你,我整個身體都是癌細胞做的。」從文句當中,可以讀到癌症患者並不要別人的同情,或是特殊的權力與目光,他們仍然就像你我一樣,儘管他們要面對的折磨與病痛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但是面對死亡的心境,卻還是保有正面的力量。

 

此書相當吸引我的地方,除了書中對話的設計巧妙到時常讓人覺得咋舌(就連兩人拌嘴都讓人讚嘆他們神秘的邏輯思維),而書中不斷出現的「隱喻」也相當有意思。另外,貫穿全書的著作《莊嚴的痛苦》也扮演了重要的一環,尤其在看到書末的最後一頁時,更是讓人覺得結局的處理相當漂亮。這本書當中饒富韻味的語句比比皆是,讓人一邊讀一邊很有感觸,也很感動。像是:「世界本來就不是實現願望的工廠」、「我無法形容我有多麼感謝我們共同擁有的小小無限……謝謝你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予我永恆。」說不定隨手節錄的句子,都可以展開一篇新的故事呢!

 

最後,就像書封的這段話「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或許我們正經歷著不美好,但就像星星一樣的燃燒自己,留下的才會是美好的缺憾、璀璨的光芒吧?

 

P,s有趣的是,因為阿姆斯特丹之旅的關係,書中也提到了安妮‧法蘭克的房子,不得不讓我覺得相當巧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