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8a3bc25b57d.jpg

一開始還是要告解一下:這本書被我拆解成好幾次才讀完,就好比一部電影硬是斷斷續續看了半年那樣,裡頭的歡樂或是緊張刺激帶來的衝擊,實在沒辦法和一次讀完比擬。

 

這是萬城目學作品當中我拜讀的第四本,由於第一次接觸的《豐臣公主》太令人驚艷,導致我一口氣把其他作品通通購入擺上書架。以這部作品的名氣和風評而言,我倒是喜歡《豐臣公主》多一點,這樣不客觀的閱讀方式,好像對作者有點小小虧欠。

 

《鹿男》這本書也呈現了萬城目學的一貫風格,除了是本故事張力極度足夠的小說外,還像是本「地圖書」。故事場景坐落於「奈良」,主角們穿梭其中的春日大社和東大寺等知名景點,因為即將前往關西旅遊的我感到特別的親切。而「鹿」便是奈良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四處遊走的鹿不但不怕人類,還會像路人討「鹿仙貝」吃,光是看作者的敘述便讓我好想立刻前去逗弄鹿,即使聽很多人說:鹿其實挺兇悍的,會一直用眼神和動作示意你買鹿仙貝給他們吃()

 

至於《鹿男》指的是什麼?一開始的猜測是像狼人一般的半獸人,但事實上可複雜得多了,這不免讓人對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感到萬分崇拜。這本書中結合的不只是奈良歷史風情,還集合了日本古神話寓言和青春高校喜劇,一連串串起了既懸疑又帶著推理冒險風味的故事,再加上作者詼諧逗趣的文字上讓人讀起來時常會心一笑。當然在閱讀時你也會為作者用心的考據和譯者貼心的附註解釋感到佩服。

 

而其中最讓我喜歡的橋段是「精采絕倫的劍道大賽」,雖然最後的解謎過程也讓人對作者細膩的穿插伏筆及安排感到意外驚喜,但深深覺得最後的「拯救世界?」可以多加著墨,好讓習慣看電影大場面的讀者有身歷其境彷彿看到不可思議的大畫面的感動。至於最後結局的收尾,就像是吃完主菜後要吃點清淡的東西來緩緩味道,有點稍顯平淡了點。

 

看完本書最大的感想大概是:我一定要去奈良餵鹿吃”pocky”!!!() 並好好尋找京都大阪奈良的象徵動物狐狸、老鼠和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