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5462019.jpg

之所以會預購這本書,除了博客來專頁介紹之外,大概就是作者的名號了吧?!!!!

山白朝子貌似是一個文壇新人,但光是一個簡單的等式,作者的真面目就在明顯不過了,所以,我沒多考慮兩秒,下了訂單後就一直擺在桌上。

等式是:「黑色」故事+「白色」情感=「灰色」的山白朝子=

 

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猜到作者是誰了。

 

作者用童話故事般的筆調,寫著散發出柔軟帶點甜膩卻又陰森無比的怪談,不似以往的寫實敘事筆調,而多了分曖昧模糊混沌朦朧的氛圍,而且在收尾的部分又技巧性的留了點餘韻,不把話說盡,就讓故事無止境的延伸下去,彷彿永遠不會結束,而劇中的角色也不會消失。

 

書裡頭分成幾個短篇:〈長遠旅程的開始〉、〈井底〉、〈黃金工廠〉、〈未完的雕像〉、〈鬼物語〉、〈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的現象〉、〈獻給死者的音樂〉。不連貫的短篇故事,甚至故事的時代背景也不盡相同,雖然文字看似淡然,但每篇震懾人的力道都很強勁,讓人迫不及待的想繼續看下去,不想錯失掉任何讀下去的片刻,不論是在遊覽車,或是走路,甚至回到家裡的沙發上,就像是著了魔,我就是無法放下它。看著作者用著行雲流水的文字刻畫著天馬星空的劇情,除了詫異和驚嘆,就是滿滿的敬意。

 

我最喜歡的是〈黃金工廠〉和〈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的現象〉,前面一篇的設定真是讓人像是心臟被人捏著,明明稱不上緊湊,但就是有一縷絲線牽引著我,即使這種作品對我而言實在有點太過詭譎甚至駭人,但視線仍然移不開書本。後面那篇關於鳥,我實在喜歡鳥的設定,那種情感的依賴與關係性,讓我甚至感到羨慕,雖然收尾又再度的讓人感到哀傷,畢竟是怪談,不是溫馨小品,而懸在半空中的結尾也往往讓我意猶未盡,想汲取更多更多......

 

前面幾篇的背景設定在古代,文字帶來的畫面感或是一些古典用語,看的也讓人挺興奮,是我喜歡的舊時代,故事就像是在古書或是卷軸畫裡面上演的,即使是鬼故事,也讓人感覺到了「美」。

 

這本書值得細細品味,就像作者所說:「這是關於『愛』的短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