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5903_wvalje5_l.jpg

有川浩的作品早有耳聞,但無奈一直沒有閒暇之餘,今天終於選了本很被推崇的「雨樹之國」來讀。

 

在一開始的章節,對於「網友or筆友」的設定並沒有感到特別,畢竟從網絡開始發達之後,這種主題的作品層出不窮,也就司空見慣。但這當然不會是被譽為「日本新世代戀愛小說女王」有川浩的主線,在男女主角初次見面的尾聲時,終於讓人了解前後一些矛盾的小梗到底為何會如此鋪陳,也讓我開始理解為何此書會被如此推薦。

 

對於男主角伸的設定,我個人覺得有點略嫌完美,除了偶爾的粗線條或是一時情緒控制不住,不然實在太過溫柔體貼善解人意,根本可以獲選好人好事代表這樣。而相對的女主角就顯得「人味」多了,不論是敏感纖細、易鑽牛角尖、耍任性和鬧彆扭上都超級真實,但大概因為過於真實,也讓我看了有點煩躁。說實在的以女主角時常自怨自艾、太在意旁人眼光、又太容易自我封閉的情況下,要是我早就甩手說對她說聲:「你有完沒完?」不過這樣就太過沒有同理心了(自我檢討),也因為男主角不是我們這種血肉之軀()所以這篇故事才能夠進行下去吧?

 

除了人物刻畫上非常細膩外,作者也相當用心安排兩人之間的對話。基於網友身分,兩人有相當大量的信件或是即時通訊來往,在你來我往的書信上,看兩人言之有物的提出論述相當大快人心,也同時刺激自己思考「是不是反了同樣的自我中心主義」或是「自己在當下會怎麼應對處理」等。是一本給人不斷思考的書。

 

至於關於女主角的細部設定就不先透露,但從這項設定上也可以看出作者用心的考據,讓讀者更能深刻的去理解女主角所承受的痛苦,而這個設定也是讓我更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之一。

 

但最喜歡的還是男主角處理事情的態度,即使也有很多猜測憂慮,但總是能以正向的、溫暖的方式去支持女主角,就像書裡男主角承認自己是個愛講大道理的人,作者其實也是以男主角的行動或語言去闡述自己的想法:沒有人生是完美的,遇到傷痛時不是站在原地別人就會來幫你撫平,是需要一起去面對,一起去渡過的。

 

而這本書正有這種力量,一種讓人讀完有某種暖流在心裡迴盪著,是不看純愛小說的我,讀完也有被感動的一本書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