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7590056-1419196942.jpg

儘管說我腦波弱吧,看到湊佳苗的作品不買根本做不到,明明也不是每一部作品都很中意,大概只能解讀為某種神奇的魔力了吧?而比起這部作品,我更喜歡前作「花之鎖」多一些,這部作品對我而言實在有點太「矯揉」,並不是批判編劇什麼的,而是挺受不了「日本傳統女性」的那種偏激嗎?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想太多那樣?什麼之類的,讓我很是受不了。忍不住牢騷幾聲,果然還是德國作品最對胃,簡潔明瞭,不會像日本許多作品太過細碎繁瑣、也不會像英法作品那樣太過華麗鋪張。

 

《母性》這一本書如同湊佳苗一貫的作法,藉由不同視角來融合一整個故事,但這篇的角色少,簡單來說是從三個點切入,所以難得讓我在一開始就猜到個所以然,因此也對最後的結局發展不會太意外,或是過多的擔憂。

 

既然書名取為《母性》,這本書當然脫離不了媽媽這個角色,但這其實也是身為家庭主婦的湊佳苗最常使用的角色了。這本書的主線是由「媽媽」、「女兒」、「母親」(其實指的是媽媽的媽媽,外婆的意思)串起。而這個「媽媽」不是我在說,真的是有誇張的戀母情結,當然愛自己的母親是理所當然,但是「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取悅討好母親」就讓人有點頭皮發麻了。而在一場意外之後,一切都變了調,媽媽的母親不在了,就像是軀殼裡被刨走一大半似的,原本「美麗的家園」也開始變的扭曲。

 

書中深刻的描寫了「女人最知道怎樣為難女人的婆媳關係」、「親子間溝通表述的隔閡」、「夫妻之間微妙的相敬如賓,卻在最後來個沒什麼必要的轉折」,讓人一邊看一邊同情起女主角,卻也為她內心那些莫名其妙堅持感到無奈。但簡單來說就是一場人倫大悲劇!(無誤)

 

再看到最後前,其實「丈夫」那個角色是我唯一還能接受的,雖然在書中幾乎是一個沒路用的角色,既不能替自己的妻子在家裡謀取一席之地,在經濟上也無法讓妻小能夠安然自在。但偶爾釋出的溫柔和霸氣,還是有那麼一點增色效果。只是最後作者還是給他安了些罪名,讓我覺得挺多餘的。

 

湊佳苗喜歡花,在她的很多作品裡面都提到花,這本也不例外。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裡用「理爾克的詩集」貫穿,從前面的〈莊嚴時刻〉、〈立像之歌〉、〈嘆息〉到後面的〈啊,滿是淚水的人啊〉、〈淚瓶〉、〈來吧,最後的痛苦〉,用不同的篇章名來織起每一階段,挺有詩意,也還算美,只不過我對西方詩詞沒有什麼研究就是了。

 

這本書哪,劇情還稱的上是精采,也會讓人一直往後翻下去,但不管是人物設定或是劇情上的編排,我還真的是不會再看第二次哪……(小小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