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661677.jpg

安倍夜郎,《深夜食堂》的作者。我想光是這一句就讓人對他第一本散文集充滿了期待吧。

 

這本書分成兩個部分,前面「我的酒友與飯友」是由十個短篇集結而成;後半部分「○○之女」則是描繪了不同風情的九位女性的故事。

 

在我一翻開書後,我先是被一開頭的漫畫給嚇到,畢竟深夜食堂原本是漫畫嘛,所以以這種方式做楔子好像也再適合不過了。進入內文後,我很快速的闔上書本瞧了瞧錶上的時間,因為在深夜將近十一點的時候看到這段文字,我想很多人會有所猶豫吧?

 

「早上剩下的味噌蜆湯不要加熱,我喜歡這樣澆在冷飯上吃。熱飯上加很多吻仔魚乾、淋點醬油,做成茶泡飯,我也很喜歡。晚上吃魚肉香腸蘸少許美乃滋,配上啤酒也很不錯……

 

這完全是宵夜文啊!更讓人絕望的是,不時還有極精緻的插圖讓人了解食物的樣貌,這根本是對「胃」的挑釁啊!但抱怨歸抱怨,我還是不小心就看了超過半本,畢竟文字不算多,而且搭上作者真誠的語氣,一點也不矯揉造作,也不會讓人讀起來太過美食文。

 

前半本書散發的是故鄉的、童年的、家裡特有的味道,每一道料理佐上一段段回憶,即使褪色泛黃了,卻仍然是最讓人感念的味道。而後半冊則是比較擁有《深夜食堂》的味道,九個地區,作者各以一個女性做描繪,有酒店小姐、老師、理髮師、屋型船的主人、酒吧的老闆、歌手、做生意的女人等。作者以質樸真摯的文字描寫著市井小民的生命記事,每一篇都蘊含著迷人的風采。

 

如同作者自述,他不是美食家,我想他更適合的是說故事家,他的筆下不僅散發著料理的香氣,更擁有的是讓人一看著迷並且感動的人情味哪。

 

p.s.文中在介紹料理時,也像深夜食堂一樣,有簡單的敘述做法,真是讓人忍不住想來碗茶泡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