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其實挺喜歡乙一的文字,但不知道是短篇的緣故還是如何,總是無法一口氣看完全書,這次趁著空檔終於翻完後面兩章。

 

斷斷續續的翻之下,對愈前面的篇章愈沒感覺,可能不是在看書的狀態,導致有點吸收不良吧?「未來預報-希望明天好天氣」、「小偷抓住的手」、「膠卷中的少女」、「失去的世界」四篇當中共同要闡述的是關於寂寞的悲傷,甚至到悲慟的層次。

 

其中「小偷抓住的手」稍為比較輕快一點,雖然也是有讓人緊張的時刻,但至少結局還算是甜美。「未來預報」我是沒有太大感觸,一開始還以為是死亡筆記本的設計,後來倒是也挺平淡的,人會因為一句話,而被牽制一輩子嗎?我不太能確定。

 

「膠卷中的少女」是當中最具懸疑、驚悚、推理味道的一篇,在膠卷中不存在的少女傳達的意念讓人在中途看的毛骨悚然,但結局倒也不像意料的這麼壞,不愧是走溫馨派的「白乙一」系列,要是是「黑乙一」結局肯定會大翻轉。

 

最後一篇「失去的世界」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可能剛好在手術房門外看這篇,格外的有感覺。到底什麼樣叫作「活著」?有行為能力?有意識?有表達能力?故事當中的男主角在車禍後只剩下右手有感覺,能做動作的只有食指,但這樣被主角稱為「肉塊」的狀態下卻仍具有思考能力。

 

主角具備我上述問題所有的肯定回答,但只剩一根手指頭能做回應,即使有意識也只能以敲動手指表達是否。在這樣的狀況下,妻子從原先的樂觀不離不棄,到後來陷入焦躁煩悶,雖然妻子不會在他手上寫出悲觀的字眼,但他感覺得到她在他臂膀上演奏鋼琴樂曲的情感。

 

最後主角選擇裝死放開對家人的束縛,慢慢的妻子女兒不再日日陪伴,過了多少時間他不知道,靜靜的把自己交給黑暗。

 

這樣的結局處理讓我心裡泛酸,如果一個人在黑暗中終老那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那樣的寂寞真的會讓人窒息卻又無法一死了之。這本書看完之後,我深呼吸調整了思緒,果然,太悲傷的事情不適合我哪。但乙一真的把故事寫的很好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