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993273.jpg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怎麼做?完成夢想?追逐財富?改變歷史進而改變世界?」

 

但,如果重來之後,又再一次再一次的重來呢?

 

 

用相對於故事的時間軸而言,我用短短的幾天時間,看完了暢銷20年的經典作品,《REPLAY》三百餘頁的厚度,雖然不算厚,卻承載了主角將近兩百年,數次人生的輪迴。

 

「時空旅行」或是「時間倒流」這種題材在現在看來算是蠻普遍的創作題材,甚至我也手殘的寫過。但這部作品可以說是這個題材的先驅+經典,也成為很多作品、電影的靈感來源。

 

主角傑夫43歲死於心臟麻痺,但醒來時卻回到了18歲。從一個歷練豐富卻人生進入瓶頸期的階段回到青春懵懂的18歲,在一開始的難以接受,到後來傑夫聰明的結合了過去的記憶和健康的身體,把重生當作「讓人生變得更好」的機會。先是靠記憶中的體育賽事結果進行賭博,賺進大筆資金,過著比第一次人生更優渥的生活,甚至娶了上流社會女人,也生了個上輩子無法如願的小孩。當一切已超乎預期的美好進行時,到了同樣43歲的點,傑夫又死了。

 

第二次重生、第三次重生,他一次一次的贏得又失去心愛的事物,從原本想做點改變到後來放逐自己自暴自棄,卻仍看不到輪迴的盡頭。直到後來遇到和他一樣的「重生人」潘蜜拉。傑夫與潘蜜拉在無數次重生中重逢、相愛、分手、生離死別,嘗盡生命能賜予的酸甜苦辣,卻也發現到,他們重生開始的時間變得越來越晚,醒來的時間也離死亡時刻越來越接近……

 

本書並不會因為重覆的重生而讓人感到疲乏或是無聊,反而是隨著主角的情緒、心理歷程、主角的反抗鬥爭而心情跟著起伏,同時也會期待看到主角會怎麼行動讓點像漣漪一樣擴大,進而讓人生出現變數,找出可以停止重生的方法。

 

故事劇情相當完整、筆法細膩、而且相當精彩,比起我看過相關題材的作品,這本真的是超乎預期的傑出,橋段的安排、情感的糾葛、情感殘酷的考驗,都讓人深陷進故事,看得欲罷不能。

 

書中其實並沒有解釋發生「重生」的原因,雖然這也是主角盡力想要找到的答案,但這並不是一般的科幻小說,它是關於人的故事。(當然文中還是有提到外星人,但那只是個無關的插曲。)

 

而在故事末才發現作者想傳達的最大意念:人生最饒富興味之處並不是在改變「已知」,而是在體會、經歷充滿著無法掌控的「未知」,人生擁有著無限的可能性才是人活著最大的意義。

 

看完這本書,雖然有點羨慕主角可以「重生」盡情體會這個世界,但如果同時也要承受失去摯愛的痛苦,我想,還好人生不用重來。

 

比起時間的迴圈,我想長命百歲可能會有趣一點,至少會更不一樣(不用看著同樣的新聞、看同樣的電影 、聽同樣的音樂())

 

這本書,我很慶幸有從博客來書海中找到,如果有時間有興致的人,不妨翻一下這本絕不會讓你後悔的書。書絕對比我感想寫的好上更多更多,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