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625_1.jpg

這兩天用著莫名其妙的心情看完了人生第一本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到底是國文造詣不夠,還是缺乏想像力、還是不夠浪漫、還是不到年紀歷練不夠,還是我太膚淺了,總之,我看不懂村上春樹的書。

 

故事似乎想表達一種很抽象的概念,「人生在經過一段路途回首後感到的空虛,所以找出心底飢渴的東西去填補?」

 

我看網路上一片的給予好評價的書評,也稍稍為能理解這個在我眼中是「一個中年大叔的戀愛(睡過多少女人)成長史,並找回初戀情人出軌之,並以找尋自我當作超爛藉口……」的可能想傳達的意象,好像在探討「一成不變的人生所帶來的缺憾,而對於回不去已成凝膠狀態所錯過的過去,在這樣感到孤獨彷彿站在沙漠中的時刻,內心真正所想望的事物。」(如果看不懂我上述的解釋,那就是我看不懂這本書的緣故)

 

可能多少有要人珍惜當下的意味吧?(真的有嗎?)

 

從主角的一生開始寫起,應該算是一個非常的起點,但是結局卻懸在高空,什麼也沒解釋,不然就是解釋了一長串,但是卻不理解他究竟想表達什麼。只能說他所用的文字對我來說過度留白的讓人覺得曖昧隱晦的無法理清頭緒。真虧我看到快結局時還期待一下,想說會不會來個爆點,或是讓人恍然大悟那樣,到頭來只是空興奮了一場。

 

可能再隔個幾年再回來翻這一本書,會有比較深刻的見解吧?

 

只不過,那我架上的「挪威的森林」到底該不該下手去看呢?心底莫名的排斥跟這本一樣的愛情文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