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復書簡.jpg

這大概是我看湊佳苗六部作品當中數一數二喜歡的吧。(告白=往復書簡>贖罪>為了N>少女>夜行觀覽車)

 

有別於以往的長篇小說形式,書中分成三個短篇,當然書中仍然全是以第一人稱去做敘述。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二十年後的作業」、「十五年後的補習」分別以書信往返的方式抽絲剝繭釐清過去,但不像前作們的「各個主角獨立支線的陳述」,第一篇有「交叉詰問找出病句」的味道在,而第二篇則是「搜集證詞找出真相」,最後一篇是「從無罪到有罪,從置身事外到分擔犯罪行為」。

 

三篇當中對於第一篇比較無感,但後面兩篇我都相當喜歡。「二十年後的作業」再度以湊佳苗很愛的舞台「學校」為背景,但有異於以前總是以黑暗、罪惡感、復仇當作主線,這篇顯得溫暖許多。雖然還是有死者,但至少是死於意外,而命案關連者並沒有人淪落到讓人鼻酸的境界,但讀完卻又有一定的沉重感。

 

老師的美意卻讓學生目睹事件經過,也讓學生對老師產生不信任、或者覺得多事、甚至是不屑老師的同情並將其解釋為優越感。看到書中的敘述不禁想起學校裡弱勢的學童,他們可能羞於表達,或是自卑,或是乾脆沉淪,究竟老師能做多少,能怎麼做,我想這問題遠比「教育政策的空談」來的實在。

 

「十五年後的補習」這篇一開始甜甜蜜蜜地敘述遠距離戀愛男女的通信,原本近距離時有很多想說的話可能基於不好意思開口,或是找不到時機,也可能是被對方岔開話題等等,在遠距離用書信表達的確比較能完整述說自己的思想。文中男主角無法使用任何即時通訊方式這也讓我覺得很有意思,比起現在手機網絡發達,人們失去了更多自我的空間,不時可能要接聽手機短信,一方面可能無法專心在正事上,另一方面則是極迅速的交流可能浪費太多時間,或是磨掉兩人的耐心,而信件往返的方式甚至可以增加期待度,而且還多了點浪漫意味。

 

只是,這既然是湊佳苗的作品,當然不會給你篇純愛小說看,而是藉由書信揭發十五年前事故的真相。

 

什麼是愛,分擔犯罪是愛?最後的開放式結局有點讓人懸念,但真是相當讓人感動,同時也讓我重拾對湊佳苗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