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常人.jpg
被譽為千禧世代的文學經典。愛爾蘭作家莎莉魯尼(1991年出生)作品「正常人」談論新世代愛情的故事在歐美造成旋風,也因此入選「時代雜誌」2019年次世代百大影響人物。這部作品於2018年入圍布克獎,被西方文壇稱讚「千禧世代迎來了首名偉大作家」。「正常人」目前仍穩居英國暢銷書榜冠軍,在今年4月推出同名影集,也創下3800萬人次觀賞的紀錄,在IMDb上更獲得8.8分的高分。

 

以往常來說,我很少會把作品的讚譽放在最一開始,但得先說此書真的獲得了盛讚,只是,我花了好幾天才勉強讀完它,中間一度心生懷疑:難道是結局非常的厲害嗎?直到翻到最後一頁,才意會到:「啊,是我不正常。」這樣,純愛情文學實在不是我的菜。後來看到網路評它為「21世紀的《挪威的森林》」,就讓我更加肯定了,雖然我沒看《挪威的森林》,但多年前的村上春樹的某本作品就扼殺我對拾起他的作品的所有動力,雖然自知這樣很以偏概全,但閱讀對我而言該是享樂,而非別的目的。

 

除了被盛讚騙了(?),其實書名和封面設計相當吸引我(這是不是已經完全偏離書評應該有的軌道),對於「何謂正常」,和「為什麼世人會覺得我正常」這是我喜歡研究的課題,這大概會一直持續直到外星母船來把我接走的那一天吧?封面設計除了配色之外(書腰我也喜歡),簡約俐落的設計也深得我心,罐頭裡躺著兩個人,在狹窄擁擠的空間裡,他們擁有絕對的隱密性,而這同時也是書中主角覺得最安心的狀態。

 

回歸正題,這是一個有點幽暗的愛情故事。家境富裕的梅黎安、靠著打工賺學費的康諾,兩個人的成長背景南轅北轍,但卻同樣活得很壓抑。當他們發現了彼此,才發現自己不是孤獨一人,像是從失落的一角變成完整的圓,可是即便知道這點,環境裡的變數不勝枚舉。時間軸從高中歲月2011年,往後推進了四年。講白了,就是在敘述兩人長達四年不斷分合的故事。

 

雖然是以兩人愛情的格局作為主軸,但作者精準描寫角色的感情與社交關係,也才能在年輕世代引起共鳴與迴響。學校好比微型社會,有所謂的階級、也有所謂的勢力與人氣的消長,要怎麼在這之間周旋,自保不被傷害,或甚至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成為他們的愁苦。康諾想擺脫孤獨,害怕在社交上被孤立,只是卻招致不斷地失去自我。而梅黎安在換了環境後,雖然有了社交地位上的逆轉,但是原生家庭帶給她的心理陰影,卻讓她只能不斷活在受辱的關係裡面。她看起來如風一樣不受拘束,什麼都不在乎,但她其實更像是冷眼旁觀自己的無力。他們太害怕失去彼此,也太習慣隱藏悲傷,加上不敢明言的期待,兩人害怕被拒絕只能先鬆手放棄、一再轉身逃避、說著言不由衷的話,每次都因為微小的誤會而分開,看得我都頭痛了。

 

梅黎安在書中說道「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樣……為什麼沒辦法讓人愛我?」,她不過想像正常人一樣渴望被愛、脫離孤獨。直到千迴百轉之後,傷痕累累的兩人,才走向成熟的階段。他們在愛另一個人的過程中,慢慢地接納自己,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

 

但在看書的同時,我心中不禁默默o.s.:「自己好好過生活,好好愛自己,不好嗎?到底兩人在那裏糾結什麼?為何要把自己不算太差的人生搞爛?」為書裡面靡爛的生活描述,性愛、嗑藥、暴力等種種,感到無法理解與無奈。很多閱讀的時候,不是忍不住在內心吐槽、就是看著一行又一行的文字,然後一直期待有沒有什麼轉圜空間,但這本書就這樣翻完了……另外,書中的對話沒有加上標點符號:「」,看得我實在很辛苦,例如下文:『康諾已經朝廚房門口走去,他媽媽說:你應該要說再見,不是嗎?他轉頭,卻沒辦法看著梅黎安,於是垂下目光看著地板。好吧,再見,他說。他沒停下腳步聽她的回答。』全書這樣的格式,讓我很難好好閱讀哪。

 

這本書當然有它值得推崇的地方,精巧的描寫關於愛情、友情與階級,精雕細琢的把人們欲說還休的種種細膩複雜的心思,一一攤開書寫。或許看影集的版本,會有比較深刻的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