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3162799_B.jpg

三十三年的時空交錯,

究竟是意外巧合,還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難以向人傾訴,或是無法輕易裁奪的煩惱,雖然心中往往早有定見,但就是缺乏有人推你一把,讓你踏出那一步的力量,或許是害怕一旦決定就要為自己負責吧?而「浪矢雜貨店」正是讓你更確定自己的信念,而勇敢踏出那一步的神秘存在。

 

對比現在正站在人生岔路的我而言,毫不考慮先選了這一本。如果真的有一個地方「能幫我們解決所有煩惱」,我想我此刻就不會有「意擾心愁」的憂鬱感了吧?

 

而這本書,東野一如往常的縝密鋪陳、精巧布局,透望書信往返,把看似不相關連的五個短篇用幾個共同人物,以及最主要的兩個地點巧妙的串起。一邊拜讀,一邊推敲各個角色之間的關聯,並設法找出關於雜貨店的秘密,這真是一大樂趣。

 

雖然網路上的書評多數為本書的環環相扣、出乎意料感到驚奇,但讀過幾本東野的作品,也早有意料最後一定會來個翻盤,但這次後半的劇情倒還在掌握內,對於時空交錯的超自然設計,讓我想起東野的另一作《時生》。但能夠把「穿越劇」這種常見的題材寫得如此饒富意味,讓人不得不折服於東野的功力。

 

我想東野厲害的一點莫過於,用推理小說的筆法寫日常故事,並且成功的營造出溫馨療育的效果。讓人不得不驚呼「原來推理小說可以這樣寫」!雖然沒有案件、沒有警探,東野卻使用溫柔細膩的筆法,編織著「人生的選擇題」,讓人除了獲得抽絲剝繭的樂趣,還有滿懷的感慨和感動。

 

書末最後浪矢爺爺的回信:「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的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的可能。這是很棒的事,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的燃燒自己的人生。」也留給我省思的空間。

 

人生的答案,取決於自己當下的每個抉擇。你決定了什麼,割捨了什麼,造就了未來什麼樣的你。我想,我們無法知道自己放棄的路會經過甚麼樣的風景,但不往前踏出那一步,只會焦慮的活在自己設限的想像裡吧?

 

只能走吧!到時後發現錯了,再轉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