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726743.jpg

超獵奇的書名,搭配上超唯美的封面,說有多衝突就有多衝突。當初在網路上看到推薦時,又加上「本屋大賞第二名」的光環,充滿好奇的點閱了評價,於是乎,這近四百頁的讀物,成功擠開了其他的書單,讓我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完食,不得不說這根本日本版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而且比它更好看!

 

「沒有名字的男主角」遇上了「沒有未來的女主角」,不應該說遇上,他們本是同班同學,但因為生性孤僻的男主角根本不認識文庫本之外的世界,所以在一本《共病文庫》的機緣之下,他得知了與他「徹底相反」(個性、思維、交友圈、生活方式都大相逕庭)的女主角,其實就快死了。

 

這個秘密引發了一連串逗人發笑、又惹人鼻酸的故事。像是「草船」無法逆流而上的男主角,和如同「破冰船」一樣的女主角,在書中用淺白的方式談論生死,談論生存的意義。而女主角認為「事情的一切都是經過自己的選擇而非偶然」的價值觀,也衝擊影響著男主角,而這些日常的種種也帶給男主角最後的變化,讓他明白「因為和人的連結,才有了活著的意義」。

 

雖然在一開始就以回憶的方式作預告,但結尾還是很出乎人意料的,人生的無常在本書中顯得特別殘酷。但作者在結局的處理上還是很溫柔的,除了死亡,可以看到更多生命帶來的成長,我想這樣的安排也是此書大受好評的緣故吧?是說,雖然被評為極催淚結局,但我果然還是無法破功啊。

 

另外,本來預想主角為高中生,那勢必是摻雜了青澀的愛戀這種元素吧,雖然或多或少有一點,但這樣的想法實在太膚淺了,他們的關係超越了友情、愛情,大概像是物體的一體兩面吧?他們因為完全的相反,所以更是屬於彼此最需要的那塊拼圖,在一起,所以更完整。即使結局是只留下一人,但想必他們還是會以另外的形式一直在一起吧。

 

這本書中除了成天嘻嘻哈哈的女主角之外,還有一點有趣的事,男主角的名字一直都沒有出現,只被稱為「●●同學」,像是「交情好的同學」、「過分的同學」等,惹的我非常好奇他的本名。隨著故事進展,在最後才解釋了這樣安排的原因,另外同時也再度詮釋了女主角的名字。這樣的巧思真的讓人覺得十分新奇呢。

 

除了劇情本身吸引人之外,這本書的封面設計也是很出色的,書衣和書腰是同一張紙去折疊的,所以一開始我想脫下書腰以免摺到,到後來只能連書皮一起拿掉了,但這樣的設計也方便保留書腰,才不會因為累贅之後都丟不見了,不至於太可惜。

 

作者樸實幽默的文字下,故事相當平易近人,再加上蘊含了極深的情感,讓人一旦翻開了就很難停下,是一本讓人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也讓人更鼓起面對未來的勇氣,並了解到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重要性。而書名「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在看完之後,除了覺得頗浪漫之外,更赤裸的呈現對生命的渴望哪。

 

大概評價很好,所以日本已經做好拍攝成電影的準備。雖然只看到消息,但是「虛構的部分」, 真的是多餘到我覺得傻眼,就讓時間點停在那裏就好,才不會破壞原本的美感啊。(小小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