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爾圖娜之瞳.jpg
如果你能擁有超能力,你會怎麼選擇?主角木山慎一郎被賜予了他一點也不想要的「福爾圖娜之瞳」的能力。福爾圖娜Fortuna是羅馬神話裡的命運女神,在神話中,福爾圖娜一手拿著象徵豐饒和富裕的羊角,一手拿著主宰人們命運的方向舵,蒙眼站在象徵禍福無常的球體上。在此作中,被設定為擁有預知死亡命運的能力,當人的身體愈接近透明,也就愈接近死亡。

 

先撇開故事不談,倘若你也擁有了預知死亡的能力,你會有什麼作為?

即使被當作瘋子,也要警告當事人出手相救?

還是將之視為命中注定,無所作為任其發展?

但如果厄運降臨在身邊摯愛,你又會怎麼面對?

 

故事從慎一郎在電車上發現身旁乘客的手是透明的開始。以相當縝密細膩的筆法細細描述慎一郎的內心轉折。從疑惑與當作錯覺、到發現第二例,然而這個透明人卻因車禍橫死街頭,慎一郎內心困惑與恐懼的漣漪逐漸擴大。在慎一郎確定人趨於透明的原因之後,隨機揮舞鐮刀的死神也開始對他身邊的人動起邪念。汽車鍍膜廠的客人、對慎一郎有提攜之恩的老闆遠藤、手機店裡的女店員桐生葵也成為死神欲下手的對象。在書中作者用了很可觀的篇幅去寫世界觀的設定,鉅細靡遺的程度到稍嫌多餘,雖然在慎一郎的心境描寫上是相當深刻,讓人可以理解他作出最後艱難決定的理由,但似乎抽掉一些細節也不會影響閱讀。

 

在故事中的最關鍵人物莫過於擁有相同體質的醫生黑川了,如果只是拯救素昧平生路人的性命,或許大多數人會出於惻隱之心量力而為,但如果要用自己的壽命來交換呢?黑川象徵著現實,利己還是利他,黑川的話語在慎一郎的心中形成一股拉鋸的力量。

 

在書中有兩段值得玩味的故事,一是汽車廠同事美津子提出的寓言《巴格達的死神》:

 

巴格達有位商人。一天,他派僕人去市場購買食物。僕人臉色蒼白全身發抖的回來說:「主人,剛剛我在市場裡遇見死神,死神威脅我。請把你的馬借給我,我要逃到撒馬拉。」商人把馬借給僕人,僕人順利的到達薩馬拉。之後商人在市場的人群中發現死神。他問死神:「今天早上你為什麼要威脅我的僕人?」死神回答:「我沒有威脅他,那只是因為訝異而嚇了一跳。我看到他人在巴格達,非常驚訝,因為今天晚上我在撒馬利亞跟他有個約會。」

 

二是黑川提出自己曾經的經驗:

 

黑川遇上將死之人,因為善心踢了一個空罐,讓那將死之人轉頭,因此救了他,改變了他的命運。然而在某天電視新聞上報導他卻看到自己救的那個男人,強暴了住在隔壁的女人,而那女人死了。

 

兩個故事,兩種截然不同的下場。前者為不論你做了什麼改變,仍然造成一樣的結果,甚至可以說正因為你的改變,才導致事情演變至此;但後者的故事卻是因為你的干預,而掀起像蝴蝶效應的影響,不過是一個空罐子的聲音,卻殺死了一名女性,也可以想見背後是多少家人的眼淚。

 

在會折損自己壽命的情況下,又不見得能把結果必然導向好的那方,你會怎麼抉擇呢?相信在這雙重的前提之下,讓自己成為冷血、視而不見的人可能才是比較多人的抉擇。但是如果這次你看到的透明人數不只一個,而是一群呢?慎一郎在抽絲剝繭下,推測出了重大傷亡事件的原因,只是眾人的生死與自身的幸福放在天秤上,究竟孰輕孰重?

 

作者在最後尾聲放了一個漂亮的轉折,雖然在讀到一半時就有猜到,只是在作者的包裝下,讓中間幾處突兀不合理的地方得到解釋,也讓人忍不住去思考站在另一方的立場思考,這一切究竟是幸還是不幸?據說在電影版的改編中,把結局處理的更加動人,而且還是有村架純與神木隆之介主演,那畫面光是想像就美的可以。雖然尚未看電影,但或許電影的衝擊力會更勝原作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