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7500931.jpg

上周末終於有閒暇時間可以看書,今年的第一本書「你是北極星」,是一本符合「短篇」、「頁數不會太多」條件的書,剛好可以填滿我一天的額度。

 

衝著「哪啊哪啊神去村」作者三蒲紫苑的名號,我又犯了無可救藥的蒐集癖,就像我在點下湊佳苗的書一樣。然而,湊佳苗寫的還是本命推理,我的腦波本來就弱,抵擋不了是我有自知之明一事。但是曾經是直木賞及本屋大賞的得主,想必還是有一看的價值,即使主題是我一向興趣缺缺的「愛情」,畢竟大多數愛情不是老梗就是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忍不住翻白眼翻到後腦勺去。

 

書上的這句介紹大概是讓我比較安心及有所期待的主因吧:『三浦紫苑:「我不喜歡主流愛情小說的既定框架,愛情應該突破制度與性別的藩籬。」』

 

在翻開書之後,書的編輯有一個很喜歡的作法,先在篇名頁寫下從文章中摘錄的一段話,像是「優雅的生活」所摘錄的:

 

 

「雖然不知道要等上幾十年,但我希望幹下人生最後一件蠢事時,妳能在我身邊笑著說:『你還真的做了!』」

 

 

在未看內文之前,看了這樣的描述總會讓人忍不住在腦中浮出構想,一邊品嘗一邊編織,好在作者很有功力得讓人不那麼容易猜到劇情,也讓讀起書來感到頗有趣味。

 

但還是要小小抱怨,就像其他的日本小說一樣,有時候總是為日本人奇怪的扭曲心態感到不可思議,忍不住懷疑究竟是書中是特例,還是日本人真的那麼的&I^!%(抱歉,一時間很難想到合適的措詞)......

 

 

「你是北極星」是十一個短篇合集,有男女之愛、同性之情、親情、寵物之愛、宗教狂熱(?),甚至是對綁架犯的斯德哥爾摩情懷,成份極為多元。三蒲紫苑可以說是成功的跳脫狹隘的愛情定義,不落入傳統的窠臼,讓我們感受到不同形式的愛。

 

即使取材來自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但情感在她細膩的描繪之下,不論是若有似無的或是澎湃激昂的,簡單的或是錯綜複雜的,她都能在小篇幅間做完整的描述,但有些篇章作者也沒寫死,多留了點想像空間,也相當耐人尋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者除了擅於刻劃人性之外,詼諧幽默的筆法也是一大特點,在一些比較沉重篇章之間穿插,也不致於讓人讀完覺得好像有什麼留在肩膀上。像是「漫步森林」那篇就可愛極了,不論是劇情安排或是角色性格都讓我豎起大拇指啊!

 

最後,也讓我相當喜歡的是:這本書的首尾兩篇「永無完成之日的兩封信」、「通向永遠的信,第一句」是同樣的主角,只是時間軸不同,但同樣無法說出口的愛戀心情,和本書最後的那句話:「我喜歡你」,真的是棒透了的設計啊!

 

雖然整本書沒有「神去村」出色,但也是一本喜歡「愛情向」的讀者可以好好品嘗的短篇小品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