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52A214.jpg

第一本單行本好看的書,續集往往是一大挑戰,第三集就更怕沒梗沒新題材了,好在夏川草介一點也沒讓我失望,直到第三集還是讓人感動、激勵又撫慰人心。但還會不會有第四集讓我有點擔憂,最後「牽亡栗原」竟然離開了本庄醫院,害我內心忍不住掀起「如果沒有第四集該怎麼辦?」的焦躁。

 

這本書一如先前風格的用著幽默的鬥嘴來營造怪人栗原的形象,讓人常常忍不住噴笑,在加上書裡的角色性格分明、活靈活現的,彷彿就在眼前真實上演。除了幽默外,溫馨也是這本書一大特色,看著醫病、家人、同事間的互動,雖然伴隨著生命的無常與無奈,但也在心底注入一股暖暖的熱流。

 

除了上述的基底之外,新加入的內科醫師─小幡醫師正是這本書的主軸。究竟什麼樣的醫師才是好的醫師?醫師對於病人的診療又要做到什麼程度才不失醫德?小幡醫師除了平日值班之外,還挪出時間來做研究寫論文,以便跟上最新的醫療技術與知識,幾乎把所有時間奉獻給醫學的醫師,在面對病人時卻有不尋常的選擇,而背後的故事實在讓人鼻酸。另外,她對蘋果的偏執愛好只能說「不愧是本庄醫院的醫師」,各個都是怪人哪!

 

而書中也有許多耐人尋味的橋段或經典語句,像是小幡醫師所說:「十名病患中救了九名,也不會有任何人稱讚我們。如果無法確實、安全、百分之百的救回那十個人的性命,就是不及格醫師。」

 

即使在各行各業可能也都有這樣的問題,但醫師的工作攸關人命,一個疏失可能影響了一個家庭的幸福。可悲的是有太多家屬無法體諒所謂的醫療疏失,對於家屬,或許有責任歸咎的對象才能譨情緒有得抒發吧。只是我想沒有任何醫師想出任何差錯,想想我們已經把最優秀的人才都培養成醫師了,如果他們還有這種判斷,可見在當下來看那就是最合適的選擇了。而且,在大多數的地區,我想醫護人員過勞也早已不是新聞,二十四小時全天無休不過是常態,要在這樣疲勞的狀態下做出複雜的手術或是診療,怎麼想都覺得只是在磨損人才罷了。

 

另外書中的病患榊原先生藉由《約翰‧克里斯朵夫》的提到的:「所謂的藝術家,就像即使風暴再大也永遠指著『北方』的羅盤。」

 

要在接連不斷的逆境中,不屈不撓、高聲謳歌自己應該前進的道路。說真的,我覺得這不是嘴巴說說這麼容易,往往前面有一座山,不是所有人都懂得多走幾步路繞過去,或是直接往上爬克服它,連我自己都很難去克服眼前的障礙與逆境,但我們總不能像男爵所說:「因為找不到想做的事,就什麼也不做,這是猿猴等級的問答討論。」而是得學習栗原的意志「即使沒有華麗的夢想與希望,只要行動便一定有意義。」

 

這本書就是這樣一本讓人能反覆省思的書,除了是一本溫暖人心的作品之外,也讓人從角色的態度以及想法學到很多,當然最重要的是了解醫護人員工作的本質:「然而將生命交予神明之前,進一切努力搶救生命則是醫生的領域」,最後,再次對醫護人員獻上最高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