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1638799-1324046784.jpg

算是某種形式上的強迫症?只要看到湊佳苗的新書一上架,就會忍不住敲下訂單,即使曾經讓人感到些許失望,好在近期兩本作品又重燃我對她的信心。

 

《藍寶石》這本書以七顆寶石呈現出七個短篇,雖然書名命為《藍寶石》,我自然以為這應該是第一篇,或是最後一篇的壓軸。在看到目錄的那一刻,意外的不如我的預期。光是目錄的排序,立刻引起我對內容的興趣。

 

湊佳苗以往的作品大多圍繞著「晦暗的人性」打轉,除了大量的第一人稱自述會讓人感到冗長之外,也為故事中的推理成分不足感到可惜,畢竟她的作品並非本格推理派的風格,而是藉由故事的推演讓原先籠罩的濃霧散去,以發現背後的真相。但這本由於是短篇集,無法設下巨大的謎團,再加上故事的流暢度極高,在閱讀上反而輕鬆不少。而這些看似輕簡的故事卻力道十足。

 

七顆寶石為篇名的七則短篇小說,將寶石的象徵,勾勒出人類不同的性情與面貌。而寶石象徵的不只有璀璨華美、光彩奪目,在明亮照射的背後不免會產生折射和偏移,不免也夾雜著自私、貪婪、妒嫉、憎恨等幽微陰暗的情感。而這本書令人感動的是,它跳脫湊佳苗style那種充斥著負面的劇情發展,而在故事的尾端或背後可以讓人嗅出差異,像是令人莞爾的《紅寶石》、有點奇幻色彩的《鑽石》、勵志感人探討友情的《月光石》、結局讓人背脊發涼的《貓眼石》,當然還有其實是一系列的《藍寶石》和《石榴石》,每篇故事都有著意想不到的結局。而上述沒提到的《珍珠》只能說偏執到有點誇張,算是作品集當中比較不和我味口的作品。

 

當中的《月光石》的三段式故事架構讓人在最後串起完整的故事,其中的溫暖果真如此書的介紹一般,提出了所謂的「黑湊」與「白湊」(仿乙一),以前的作品如果是前者,那這篇名符其實就是後者了,看完彷彿從心底升起一股支持的力量。

 

除了月光石,我也相當喜歡最後的連篇作品,看完前篇是那麼的絕望又無可奈何,但後篇的發展卻把女主角從黑暗的境地拯救起來,對於作者這樣的安排實在是既意外也感到開心。

 

這本書不只是七顆寶石的設計有趣,故事的發展也頗有巧思,很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