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這本書一路讀來莫名的讓我百感交集,並不是內容多麼發人省思,而是因為這本書從翻開到最後一頁,大概花了我有半年的時間吧?

 

其實四百頁的厚度算是小case,只是它在一開始的《序章》就嚇到我了,這也是我之前抱怨很難嗑下的書。一開始的八卦報導、電子郵件穿插,是引人進入故事的前導,但是這一塊不得不說:「很卡!」每一小段落約莫一兩百字,跳來跳去的,雖然可以理解她想表達什麼,但個人實在覺得沒有必要這樣做,雖然的確新奇,只是流暢度完全被破壞了,害我光是一個《序章》就分別翻了好幾次,也沒一次有動力翻完它,還為此納悶很久:「為什麼評價會這麼高?」。

 

之後好不容易進入故事第一章,原先讓人覺得棘手的錯亂感是結束了,只是男主角一開始的設定是「因為失戀而酗酒嗑藥悲慘潦倒的男人」,讓我對他的作為及思想都相當不能苟同,我實在不喜歡那種軟爛無能、自以為全世界的悲慘事情都發生在他身上的那種角色,以至於初期不管怎麼讀都覺得很內傷……更淒慘的是:配角、女主角、前女友的各樣設定也完全沒對到胃口……所以我之前才會說:劇情有好轉,卻沒有勇氣接下去看。

 

但好在100萬冊的銷售量不是太假,後面劇情開始直線好轉,故事轉折離奇有趣、角色性格也愈來愈立體、女主角的毒舌犀利也為此書增色不少、男主角的爛設定也開始改善、配角群的戲份加重後也變得討喜不少。

 

雖然內容的確是沒起初那樣讓人提不起勁,但是書中還是有幾處讓我讀起來頗感吃力:作者對於文學戲劇有充分的認知,以至於書中提到大量的作者或是作品,讓我覺得有點太過份氾濫了;另外一點是為了要拯救女主角,有太多的「不巧」串連,主角群世界各地飛來飛去也讓人很錯亂,當然這樣寫是很曲折很緊湊,但是所占篇幅讓人有種充版面的疑慮。

 

至於結局的處理雖然狗血,但還算漂亮,標準的將所有人反將一軍,讓人有點措手不及,但是happy ending還是看了比較痛快,只是劇情的這樣安排,讓人對「男女主角的重逢」不免小小失望。

 

這本書推薦給:喜歡看好萊塢愛情喜劇的人,以及不想要花太多時間理解背景或是深思書中的隱藏暗喻的人,這是本輕鬆、節奏快、很愛情的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