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mage.jpg

這不是我預期想看的那種故事,但自己沒看好簡介,在書店衝著封面和書名就衝動難忍得在網路買下它。但它在我書櫃上也是躺上大半年,畢竟前半年日子過的是那麼的一團糟。

 

一櫃的書當中會被我優先選擇,第一點應該是前一本書太過超現實的讓我有點難以下嚥,所以選了一本比較都會小品來做緩衝,另外一點大概是書本身的頁數不多,能讓我不花上太多時間在陷在同一個故事情境裡。

 

這個故事本身其實還是可愛迷人的,幾個主角的性格挺討喜、塑造的很立體(朵拉的堅強與能幹、莫絲的兩肋插刀、咪咪的聰明與慈祥等),而壞人(應該說不討喜的角色?)也就是標準好萊塢愛情喜劇裡的那種bad guys(三八、花癡、無能之類),而最終對付這些壞人的手法,也是你看到會立刻在腦中構成畫面,好萊塢會出現的手法,算是一個典型的美式小品。

 

而故事的場景「古董衣服店」實在是相當charming,不論是衣服的「秘密人生」,或是「咪咪」。那是一種溫馨的、美好的存在。如果真的有一間這樣的店在身邊,肯定會讓人三不五時就想造訪一番,除了翻翻店裡的寶貝之外,那裡的「人味」和帶有神秘色彩的「故事」,怎麼想都覺得讓人心跳加速。

 

雖然主角正經歷一些悲傷,有點像久遠以前看的《在森崎書店的日子》,但應該是一整段令人感傷的過程,在作者筆下卻沒有這麼的沉重,她會安排一些轉換思考的方法,或是用一兩句詼諧的話來打氣。這可能是我在這本書當中學到最珍貴的事情。

 

在未翻開書以前,我以為衣服的故事可能是在描述「來買衣服的主人的故事」,但實際上也頗相似,只不過是以「衣服」為第一人稱觀點做述說,故事或長或短,但一整本書裡並沒有夠多「衣服的故事」,不似我以為的「可能每一章節都有一個故事」,而是以現實生活作為主軸,故事偶爾穿插其中,至於穿插的是否美妙,個人覺得不全然。

 

另外讀這本書會有一點疲乏的部分是:作者慣用隱喻的筆法寫作,會看到主角不斷為事情作有點多餘的揣測,或是有相當大量的譬喻形容,如果把這些部份濃縮,這本書的字數可能會減少相當多的程度。

 

但由於作者用字相當風趣幽默,也讓一整本書增添不少魅力,其中也有不少地方會讓人感受到祖母的溫暖與慈祥,可以說是很正面、適合所有喜歡衣服的人來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