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祈念之樹.jpg
讀前半本是好些日子前的事了,隔了許久才有閒暇和動力把後續讀完。雖然一開始被「可以許願的樟樹」、「逝世的親人可以透過樟樹來傳達意念」這樣的設定給激起興趣,但中間段拖沓的節奏真的讓人一不小心就擱置了許久,甚至有想另起爐灶,拿新的一本書來閱讀的衝動。雖然東野圭吾是暢銷保證,但此作並非傳統推理路線,而是走溫馨親情的風格,這讓我想起東野圭吾的舊作《解憂雜貨店》,一本紅透半邊天,卻意外沒有對到我的胃的作品。此作依然,清清淡淡、平鋪直敘的娓娓道來,當然東野說故事的能力仍然很好,但對我而言似乎有點過於四平八穩,沒什麼峰迴路轉,也沒有他一慣操作極好的反轉伏筆,或許因為我對既定印象中東野模式的期待,所以還喜歡《解憂》多一些。

 

《祈念》一書圍繞著樟樹的謎團,月的盈缺,來寄念與受念的人們背後,背負的是數個家族的命運。

 

男主角玲斗因竊盜案而鋃鐺入獄,而他的母親死亡、父親不詳,看似沒有解套的方法,但素昧平生、母親同父異母的姊姊─千舟阿姨卻派請律師前來營救,唯一條件是他必須成為「樟樹的守護人」。

 

只是樟樹的守護人有什麼樣的任務、樟樹的能力如何展現、來寄念與受念的人又有什麼樣的關係、而來祈念的人為什麼又需要不斷往返?關於樟樹的秘密,千舟卻丟給玲斗自個兒摸索。然而此作非推理類型,隨著故事推演,答案也就明朗了起來。劇情主要分成三條線:懷疑來神社祈念的佐治有外遇的女兒優美線、被逼迫前來受念的壯貴線、千舟阿姨與柳澤集團的產權爭奪線,三條線的人物彼此雖無關係,但玲斗在事件交錯中的領悟,軟化了他們的武裝、化解了他們的彆扭固執。但正當劇情推向主軸時,反倒讓我覺得不耐,尤其是優美線,我想看的是本格東野,而非小情小愛的劇情哪,有種中間找人代筆的唐突,害我一度棄坑,好在書的後三分之一劇情有再收攏回來。

 

讀完這本書的當下,我其實是有點懵懂的,費了點心思整理思緒,才能意會書中可能想傳達的:透過樟樹接受到的意念,清楚的表現了「文字的力量有其極限,不可能光靠文字表達出內心所有的想法」,對於離世的親人,遺書上的文字或許能傳承下具體的財產,但真正可貴的是家人之間的羈絆與愛,那樣強烈的感受並非文字可以承載。只是回憶卻可能被遺忘,無情的阿茲海默症會剝奪你存在的曾經;另外,還有些難以言喻的愛,可能是羞赧、可能是礙於自尊,而不被言說,但卻可能再也沒有機會表達。而樟樹正是彌補這樣遺憾的存在。佐治先生透過的是已逝哥哥留下來的音符,來讓失智的母親再次重獲聽到兒子琴音的感動;壯貴則是透過父親的身教、言教,來延續死亡也切割不斷的愛。雖然樟樹能夠傳遞逝者的意念,但故事尾聲千舟對玲斗說:「謝謝,但是不需要借助樟樹的力量,我第一次知道,像這樣面對面就可以感受到某種東西。」,故事的最後大概才是東野真的想要傳達的,為了不要成為遺憾,珍惜當下每一個相處的時光,好好感受以及傳達深切的愛。

 

這是一部寫著感恩、救贖、希望延續的作品,撇除中間讓人有點出戲的橋段外,作者還是有成功的將三條故事線收的漂亮,只是個人還是偏愛他的推理類型,懷念讀《空洞的十字架》的震撼與感動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