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花.jpg

人的一生無法預測,就像在一片漆黑中摸黑前進,而夢想實現的片刻就像是燃燒的火花,雖然有的人可能燦爛如跨年的煙火,有的人可能只是星星火光,當然更多的人終生夜行,然而,你願意付出多少的努力與代價去獲得它?

 

故事從煙花大會作為兩人邂逅的契機,年輕的漫才1藝人德永遇見了天才前輩神谷。神谷不受任何禮教約束,是個極致發揮「漫才精神」 且相當有魅力的怪人,也成了德永崇拜的師傅。而這本書寫了跨越十年的故事,但寫的不是兩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而是在台下的日常,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掙扎的日常,畢竟在殘酷的現實之中能嶄露頭角的,是要多少的天分、實力,甚至是運氣?面對比賽中落選的時刻、被觀眾比中指的瞬間、看著新進後輩成了電視寵兒、被經濟壓力下只能喝著廉價的酒和吃著碎肉、看著網路上嘲諷的評論、在公園裡克難的排練、苦苦等待每一次的通告機會等等,只是即便如此,他們在根本有沒有人聽見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卻還是擁有著卯足全力想帶給世人歡笑的傻勁。這般種種失敗堆砌起來的人生,連養活自己都堪憂的工作,若只是憑著夢想與滿腔熱情究竟能持續多久?兩人除了互相鼓勵取暖、理解彼此之外,更需要的是面對現實的壓迫。故事中,德永也提到「在僅此一次的寶貴人生中,向或許會完全沒有結果的事情挑戰很可怕吧?」在無可奈何下,貫徹自己的熱情,或是與現實妥協,是沒有所謂的對錯,只端看你想追求的是什麼,即使微弱卻也要持續磨擦出火光,還是曾經燦爛過就好?

 

這本書愈到尾聲,愈讓人放不下書,尤其看著神谷的發展更讓我深鎖眉頭,可是我想不管怎麼預料,也無法猜到作者的安排吧?結局帶給我的震撼是遠超乎想像的,那要是多麼的執著才有辦法去做到的?滑稽之餘卻帶給我無比的美感。

 

談夢想的書很多,但寫得如此殘酷和惆悵的倒是不多。畢竟故事大多是積極、想鼓勵人心的,想讓讀者在讀完後重拾前進的力量。但畢竟作者又吉直樹的偶像是太宰治,自然不會營造出虛假而夢幻的泡泡,讀這本書讓人深刻體會到「努力就會有收穫」這種勸勉人的話語根本不過是荒誕的騙局,他們努力不懈換來的是什麼?是無人能懂、無人欣賞的無力感,那麼真實的寫照,彷彿德永與神谷就是鏡子裡的自己,但這本書如果只是打擊人心,只是編織一個純粹的人生悲劇,那又何來得到如此崇高的評價?現實固然讓人惆悵,但又吉直樹卻也沒有讓人失去希望,他讓我們想起每當質疑自我:「這樣下去真的好嗎?」、「害怕受傷而捨棄夢想又能甘願嗎?」、「如果交不出張像樣的成績單,那自己的努力都白費了嗎?」的時候,那些總是站在身邊的朋友是如何給予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在現實無情輾壓之下卻偶然擦出的火花有多麼的令人目眩。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吧,我們可能不會堅持下去,我們可能終其一生就只是片綠葉,但努力了就是努力了,就算不能是奪目的火花,但那肯定是最美麗的時刻了。

 

這本書談的是漫才,而一整本書也充滿著兩人的對話,用著漫才特有的吐槽方式,讓書中的帶有苦澀味道的人生被娛樂及詼諧性給調和的更有韻味。雖然因為文化差異與翻譯的因素,讓部分笑點無法充分發揮,算是小小可惜。但書中對於夢想與現實的矛盾、對於他人的評論與自我的價值的選擇、對於絕望與希望,都有不少值得玩味的哲學省思,讓我可以理解書腰上「帶來100億日幣的經濟效益」略為浮誇的宣傳,就如同作者所言:「活著,本身就是件累人的事,希望這本書也能成為對生活感到疲倦時的救贖。」我想這本書和之前爆紅的日劇《寬鬆世代又怎樣(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有異曲同工之妙。「魯蛇」雖可恥,但我們還是會努力的在這嚴苛的世代,磨出自己存在的價值的。

 

我想這本書最棒的閱讀方式應該是搭配上Netflix出品的日劇版本,那應該會讓原著更豐富更有韻味吧。但我還是先從文字下手就是了,比起十集的日劇,兩小時便能讀完小說,還是比較適合想趕緊知道結局的我哪。

 

附註:

1 漫才(まんざい)大多由兩人組合演出,一人擔任較滑稽的角色負責裝傻(ボケ),另一人擔任較嚴肅的角色負責找碴(ツッコミ),兩人藉由彼此的互動去講述笑話。大部分的笑點圍繞在兩人之間的誤會、雙關語和諧音字詞。演出方式與中國的對口相聲、西方的雙人搭檔相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