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人)人間失格平面封(再版)72dpi.jpg

抽菸、酗酒、嫖妓、玩弄感情、藥物成癮、欺騙、偷竊、教唆自殺等,如果將前述自我放逐的罪刑套用在任何人身上,我可以想像世人對他的撻伐。但如果把這一切當作是別人的人生寫下來,然後出版,卻贏得了「無賴派文學大師」的讚譽,稱他是一代文學巨擘,這個人便是太宰治。

 

先從書名下手,何謂「人間」?其實在日文指的正是「人」的意思,白話的書名可以譯作:失去做為人的資格。

 

也造就了『「生まれて、すみません」─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的名言。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序言、札記、後記。札記的部分是主角大庭葉藏描述自己荒誕卻又充滿恐懼的一生,而序言和後記則是拿到札記的作家對葉藏做的評價。然而這本書被稱為是太宰治的半自傳故事,所以這其實是太宰治藉由別人的口寫自己的故事,葉藏的故事正是以他本人為原型。

 

大庭葉藏同太宰治一般,出身富貴,擁有各種先天優勢,在外人看起來根本是個人生勝利組。但葉藏從小就發現自己的格格不入,自己沒有一般人的感受,為了追求社會化,為了像個正常人,為了追求好的評價,他異常的在意別人的眼光,他隱藏自己,戰戰兢兢地自虐似的讓自己像個丑角的討好整個世界。雖然葉藏努力想趨近一般人,但他又活在被揭穿的恐懼中,以至於疊加他的負荷。雖然在文中會覺得葉藏很懦弱、易受到情緒給操控,但他也不失理性,在澄澈的眼光裡看到的詭異虛假世界,無法融入的絕望,在矛盾、迷惑、自我厭惡之際,讓他不斷逃避、沉淪。在喪失自我的絕境後,他只剩下一副空殼,連自己也看不下去,最終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劇。

 

多數人對這本書的評價是晦暗淫靡的,而我在看完的當下也是受到挺大的衝擊,怎麼有人的人生可以自我招致這一切的不幸,但在幾天的沉澱下,匪夷所思和鄙夷的情感,轉化為憐憫(此種吸引同情的眼光或許也是葉藏(太宰治)吸引女人的主因之一),短暫一生的勞碌,所求的卻只剩泡影,那是何其可悲的事。故事雖然極端了些,但這倒也引起廣大讀者的共鳴:生活在這個身不由己的社會裡,多少人也是無時無刻替換著臉上的面具,為了迎合這個社會,而放縱孤獨與抽離感在心裡縈繞。其實我們和葉藏一樣,渴望他人的溫暖與愛,渴望獲得救贖,只是在解讀他人想法時,葉藏帶著自身的懷疑與恐懼,種種負面的因子壓垮了他本來有機會回頭的人生。

 

然而面對人生的陰暗面,一般人只會小心翼翼的埋藏起來,太宰治卻把自己那糟透了的人生化為文字,攤在陽光下,不久後便偕同愛人投河自盡,為他和葉藏的人生劃下句點。第五次的自殺,終於讓他擺脫世間的枷鎖,或許不為人,對他而言才是唯一的解脫吧?這本致鬱系小說,只推薦給心裡夠堅強的人。然後幾年後再找出來讀一遍,我想那時候又會是一本全新詮釋的書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