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jpg

電影即將上映,即便還沒點開預告,但在媒體的轟炸下,也一直讓我很想瞧瞧電影劇情,前兩天恰巧讓我看到原著,在短短的試讀幾頁的時間後,我毫不猶豫的先買原著一睹為快。作者用很淺顯輕鬆的筆調去寫了一個很深沉的故事,正因為如此我原先還在讀的書又被我無限的擱置下去了。

⋯⋯

奧吉,十歲,和一般這個歲數的男孩子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因為父母極罕見的隱性基因,讓他有了先天的顏面殘缺。從小,他便在大大小小的整形手術中度過,別人形容他「怪物、外星人」,他形容自己「我不會把我的長相描述給你聽的。無論你腦中有什麼想像,恐怕都比那要糟得多。」小時候,他甚至不論走到哪裡都戴著一頂太空人頭盔,因為這樣才不會一直有人對他指指點點。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他有很好、很保護他的家人。但正因為嚴密的保護網,當奧吉的父母決定送他上學時,保護網開始出現裂縫,奧吉的世界開始走向崩解……

以這樣的基礎去發展,如果全書皆是「奧吉視角」恐怕會顯得自怨自艾,或是覺得這個世界太過殘忍可惡;但如果以「大人視角」或是「全知視角」去出發的話,大概難逃規勸說教的口吻吧,或是被營造得太刻意。因此,作者巧妙的運用六個中心人物,也都只是青少年的視角去描述他們的觀點,並推進故事的時間軸,這不但擴充了故事的深度廣度,也讓角色們更加有血有肉。除了需要被特別關照的奧吉之外,其他人也有他們的立場,他們可能只是無心的說錯話、他們也會害怕被孤立、他們也有各自的苦衷與委屈。作者讓角色們表達出內心真實的感受,也讓故事更加完整。

不得不承認「以貌取人」大概是人的天性,我不敢發誓當我看到所謂的「顱面傷殘」甚至「畸形」時,能夠全然的以平常心去面對,即使我們經過長時間的社會化,知道就算只是一瞬間露出了「驚訝」,就算無惡意,其實都是相當傷人的行為,而這也正是作者寫本書的動機。然而,對尚未成熟的孩子而言,這就極為可能演變為「校園霸凌」的原因。無心都能像是一把利刃,更不用說是故意或是惡意。青少年的惡意是相當殘忍的,他們足夠聰明的了解如何去讓人痛苦難受,卻沒有成熟到去同理別人所受的傷害有多致命。因此,我們看著奧吉從受傷,到對於這樣的攻擊變得習以為常,之後慢慢的轉變為能夠自我解嘲、一笑置之,以及到最後能勇敢的去面對與接納。看著奧吉的成長,讓人心疼不捨外,也讓人敬佩他的勇氣。

當然,故事不是要人一味的忍受欺壓。故事中姊姊維亞的「善解人意」、小夏的「率先釋出善意」、傑克的「不畏懼旁人眼光」、爸媽的「愛與關懷」,讓奧吉在善良、同理、勇氣的陪伴下,努力的面對種種的難關。到故事的尾段,我們可以看出旁人也漸漸的卸下武裝、了解到奧吉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而學期結業式的校長致詞,更是讓故事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要怎麼評量成熟?尤其是內心的成熟更是無法被量化的。在奧吉身上,讓我們了解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做了什麼」,而非「他是什麼」,學習,去做一個仁慈的人吧,因為「仁慈遠比聰明更難」。

直到書末,才切進書名的「奇蹟」,但我想在閱讀的過程,你自然能理解,奇蹟不是他有多麼溫馨的家庭,也不是他去克服了種種,或是最後同學對他態度的大轉變。我想,書中的奇蹟肯定也發生於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哪。

這本書誠摯推薦給每一個人,他真的是本無可挑剔的選擇了。

最後,如同其他有翻拍成電影的作品一樣,書中的多人視角要怎麼用電影呈現,諸多的腳色內心戲又要怎麼表達。我猜還是會把故事梳理成以全知的觀點去帶到各個角色吧?以自己的方式去揣測編劇實在是一件相當好玩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