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5715453-1718438853_n.jpg

初看書名實在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究竟羊與鋼有什麼關聯?而這兩者和森林又能組織成什麼樣的故事呢?看到網路和實體書店都有宣傳,可見其口碑不錯,直到翻開書頁才大感吃驚,故事取材竟然是鋼琴調音師,羊指的是琴槌上的羊毛氈,鋼指的是琴弦,而森,是由樂音所構築的畫面。

 

說來慚愧,兒時也曾敲擊琴鍵有七八年的時間,雖然喜歡琴音,但練琴本身卻讓我很是怠惰,所以在學業壓力的藉口下,這一停滯就是十幾年的光陰,現在看到彈了一手好琴的人,總是羨煞不已。正因練過琴,這本書的取材更加倍的吸引我,原來以前到家裡敲敲鍵盤的調音師是這麼重要的工作,好的音樂不只來自於鋼琴家的演奏與詮釋,調音師更是能讓音色顯得「有個性化」,不論是明快、清澄、尖銳、圓潤,甚至是像乳酪一樣的音色,像半熟蛋黃緩緩流出的音色等,那既是功夫,也是經驗的累積。

 

然而這將近兩百五十頁的故事,並不全然在描述這專業領域的知識,而是描述男主角外村從初次接觸調音工作,到後來進到專業學校學習,而後進入職場的工作的點滴。可是一旦出了學校,面對的卻是沒有正確答案或是可以依循的準則,而在這一片沒有盡頭的森林之中,雖然努力的一步一腳印,也還是會感到徬徨無措,然而要怎麼樣才不會迷失方向?

 

書中的外村就像我們大多數人一樣,普通平凡、自知沒有才華、缺乏自信、努力卻不得要領,覺得距離目標總是遙不可及。但作者卻透過故事來探討「努力」與「才華」這兩件事,或許有才華確實可以進步得更快,但我們不能利用沒有才華這點來當作放棄的藉口,我們更得因為熱忱與愛,去加倍得付出努力。作者用了溫柔的筆觸陪伴我們,藉由書中前輩們的話語,鼓勵我們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回想當初的初衷,既然選擇了就不要輕言放棄。雖然有時候會覺得明明很努力了,但卻沒有明顯的回饋,可是回過頭來想,當初自己選擇的時候是為了得到回饋嗎?還是只是自己感興趣有熱忱呢?書裡提到的「一萬個小時定律」,要在一個領域達到專家,至少需要五年的時間,如果我們沒有真真切切的努力一萬個小時,那又怎麼敢說自己有足夠的投入呢?但只要肯努力,是絕對不會白費的。

 

寫到這,都覺得好溫柔的一本書被我寫的陳腔濫調似的,其實這本書讀來並沒有說教的意味,但卻可以讓人緩下匆忙的步伐,沉澱內心的想法,甚至讓人學習適度的放棄達到完美,而不是浪費人生在無頭蒼蠅式的亂轉。

 

另外,雖然書中的外村很平凡,但他倒是讓我非常羨慕,羨慕的不是他的執著努力,而是他的幸運。雖然前述講了一堆熱忱和初衷,但是我相信有不少人和我的問題一樣:「到底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活了一大把的年紀,卻從來沒有遇到一件事讓我想一頭栽進去,無怨無悔,真心真意的。我們終其一生的流浪,且走且看,為的也就是找尋到能讓自己雙眼發亮的事物,但漫無目的的走起來,不得不說心裡還是會發慌哪。真心希望有朝一日能遇到像書中寫到『即使會花一點時間,即使會繞了遠路,只要繼續走在這條路上就對了』的事就再好不過了。

 

最後,雖然本書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轉折,平舖直述的故事卻擁有療癒的效果,另外我也相當喜歡裡頭大量的比喻,不論是把抽想的音色具體化,或者用來描述內心的哲理,作者的文字很有畫面感,讓人有種遠離城市喧囂,穿梭在秋風吹拂的森林裡頭,享受著這世界的美麗。而書裡大量的對話,也有不少讓人很有感觸的部分,是一部平淡但很有深度的書。這本書推薦給處在徬徨岔路的朋友,個人覺得它有種安定人心的魔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