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6472043-3053513261_m.jpg

曾經,我的每個周末必然要收看美國影集﹝csi犯罪現場﹞,如果有任何不得已的情況發生,也會在重播時段準時坐在電視機前收看,雖然這個習慣在沒了第四台之後,也被迫停止,但這也止不住我對這一類作品的愛好。廣泛概括了:偵探推理、罪刑辯護、犯罪偵查等等,這也造就我書櫃上的範疇其實挺偏門的。

 

這次這本書或許在書名上便帶給很多人不適,但這本書被拿來和德國最會說故事的辯護律師的作品《罪行》做比較,光是這點就引發我極大的興趣。再者,好一陣子前曾看過法醫相關的影集「神秘召喚」( Tru Calling),便讓我在前一本青春校園小說後接著拿起這本書。當然,我不得不說,當我翻開第一章節時,的確有極大的不適應,畢竟作者是德國法醫,在用字遣詞上自然不會像日本小說那樣的充滿溫暖,相對會顯的犀利冷淡些。

 

這本書一共由12篇短篇集合而成,但每章節裡可能還貫穿了各式類似的案件做以輔佐說明,讓人看完能對這個領域有多一分的理解,也讓人知道電視影集還是不免「虛幻」了些,不管是太過高科技、或者是很神乎其技的判定死亡時間等等。

 

一個活生生的人,為什麼會變成一具屍體?究竟是他殺、自殺,或者是意外身亡?而犯罪動機為何?經過解剖和醫學鑑定後是不是需要翻盤?身為專業法醫的作者,精闢的分析了屍體上所傳達的訊息,關於生理醫學、關於犯罪心理學,一本拿起來輕薄的書,卻揭開了每一個死因背後的故事;故事性不強,但也訴盡了一起起悲劇,那厚重的感覺,除了讓人感到心酸,也讓人不免對這份工作肅然起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rland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